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019年度征兵启动仪式

发布者:学生处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9-04-20    来源:      浏览次数:

  在当今社会,只有做好征兵工作,把大批优秀青年送到部队,才能为新时期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奠定坚实基础,才能传承我们中国军人的龙虎精神,学校方面和国家方面对大学生入伍非常重视。

  

  4月18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征兵启动仪式在我校三期食堂三楼大礼堂成功举办,回民区区委常委、回民区武装部部长杜强同志回民区武装部政委赵树峰同志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雷建平老师,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老师莅临本次仪式。本次征兵启动仪式由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丁锐老师主持。我校有参军意向的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并参与本次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退役大学生士兵代表发言

  


  雷建平书记发表讲话,他提到,学校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突出互联网宣传思维。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QQ、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全程参与我区征兵宣传,大力开展与时俱进、内容丰富、全方位、高维度的宣传工作,确保同学们充分知晓和了解征兵政策,更好地激发适龄青年参军报名的热情,保质保量完成征兵工作

                   

  回民区武装部政委赵树峰同志对同学们就大学生征兵入伍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说明。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各种关于征兵的问题。


  

  武装部部长杜强同志发表讲话并为大家解答了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相关问题。


  征兵是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开展此次活动有利于大学生加强国防教育,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服兵役是于家于己的都有利的事情。


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


一、征集对象


  男兵征集,要求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7至22周岁(1997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出生),普通高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

  女兵征集,要求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含高校新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

二、报名方法

  1.  登陆全国征兵网www.gfbzb.gov.cn)进行应征报名。属于呼和浩特市户籍的青年可从户籍地应征,在驻呼各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可从所在高校应征。报名时务必要准确填写应征信息,男兵报名前须先完成兵役登记

  2.  完成网上报名后,下载打印《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高校毕业生、在校生还要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然后到应征地高校或乡镇(街道)武装部进行确认,保持网上预留的手机号畅通,等候兵役机关通知,按时参加初审初检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役前训练等环节审核。

三、时间安排

  1.  男兵: 1月10日开始报名,8月5日截止。在驻我市各高校就读的大学生(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尽量于5月底前完成报名,6月初专门组织驻呼高校应征大学生体检政考,7月底开始组织第二批(从户籍地应征人员和高校其余应征人员)体检政考,8月下旬统一组织役前训练,批准入伍后,9月10日左右起运部队。

  2.  女兵: 6月中下旬开始报名,8月5日截止。8月初组织体检政考。

四、基本要求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有关规定。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裸眼视力低于4.8需做矫正视力检查,要求矫正视力不低于4.8且矫正读书不超过600度。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3月10日前完成手术,留存好手术诊断证明和病例),无并发症,裸眼视力达到4.8,眼底正常。

  其他:如下蹲不全、扁平足、疝气、癜痕体质等,不合格。

  同时,还要符合《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明确的有关政治条件。

五、参军意义和优待政策

  一是得到锻炼提高。军人是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旅经历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参军入伍,可以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得到有意义的锻炼磨砺,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二是享受经济优待。义务兵服役2年,享受家庭优待金、退役金、退役补助金、工作津贴等经济待遇。目前在呼和浩特市平均可以拿到13多万元。(具体数值根据当地经济指标计算,各旗县区标准不同)。

  三是利于个人发展。入伍后可以在部队学技术、考军校、提干、转士官,长期发展。退役后,也有很多优待政策:

  政府组织退役士兵进行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取得相应学历和资格证书并推荐就业;

  服现役满12年,或者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后由人民政府安排工作;

  自治区每年拿出一定数额基层政法干警岗位定向招录退役士兵;

  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享受税费减免、贷款、户籍管理和创业扶持等优惠政策;

  退役士兵报考公务员、应聘事业单位的,在军队服现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

  四是大学生受益更多。除了以上优惠条件外,大学生(毕业生、在校生、新生)当兵还有更多的优待政策:

  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政策;

  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施行学费资助政策。标准为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

  从呼和浩特市入伍的大学毕业生退役后,如退役时未选择自主就业安置,经岗前考核,按退役人数50%的比例,择优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

  大学生退役士兵享受自治区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六项计划人员同等优惠政策;

  大学生士兵退役复学后免修军事技能训练,直接获得学分;

  大学应届毕业生退役后3年内(在校生和新生退役复学后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立二等功以上且符合报名条件的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还有保留学籍、专项研究生计划、转专业学习、专升本单列等优待政策。

  详细政策规定,可登录全国征兵网呼和浩特市征兵办微信公众平台(公众号:呼和浩特市征兵办,微信号: hhhtszbbgs) 了解,也可咨询当地兵役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