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

发布者:学生处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7-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将“爱我国防”的精神引入大学生生活,并且加深大学生的爱国之情,鼓励他们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爱我国防”的主题演讲比赛,通过对选手一层一层的淘汰与磨砺,决赛之声终被打响,于2017年10月19日,在二号教学楼202教室进行最后的打拼。

 

          演讲内容:活动围绕主题“爱我国防”,紧密联系形势任务,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与“中国梦·强军梦”的使命任务。我愿选手们充满激情的演讲抒发了报效国防建设、投身绿色军营的壮志豪情。比赛中,每位选手紧紧围绕主题,展示了深厚的演讲功底,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了强烈共鸣,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让在座的每一位听众感受到了一场视听觉的盛宴。

          本次演讲增强了同学的表达能力和演说技巧,更加坚定了携笔从戎、强军报国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对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活动,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良好氛围,普及国防知识、宣传国防教育、激发大学生的家国情怀。鹰击长空,鱼翔浅底。我们是一群生机四射的建校学子。我们有着欲与天空试比高的霸气,更有着献身国防献身使命的决计与勇气。在国家和人民需求我们的时分,我们人名子弟兵会豪不犹豫的挺身而出;在国家遭到外敌欺负,人民处于水深炽热的时分,我们人民解放军会义不容辞的挑起民族的脊梁,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神圣的使命。假如国家需要我们,从历史来看任何先进思想都是由大学生弘扬。击水三千里,万丈豪情扬。踏足云凤处,重看日月天。逆流三百丈有我国防郎,挥洒天地间,谁人担负当?这就是我们当代军人,学子。当代国防儿郎的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国防灵魂。愿这种精神在当代大学生生中传扬下去。

          参加比赛的选手演讲都充满了激情,充满了大学生的朝气,他们以爱国豪情书写着青春,以激情澎湃的言语诉说着“爱我国防”的精神,在这十位选手有条不絮的演讲下,比赛最终拉下了帷幕,第一名由孔晓莉同学一举夺下,并代表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自治区的演讲比赛,而未获得冠军的选手也不灰心,因为他们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征服了自己,并学到了许多关于爱国敬国的知识。

  参与人员:

  十位入选选手、学生会干事、二级学院代表  

  现代国防

          国防建设,是国家为保卫自己的安全,遏制和抵御外来侵略而采取的军事、经济、政治、科技、文化等一整套措施的总称。国防建设的目标,取决于国家的目标, 它依赖于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 其基本内容包括:国防领导体制 和军队指挥体制的确立;国防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物力)的投入、使用和管理;国防教育的实施;国防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的发展;国防工程设施;常备军战斗力和战备水平的提高;国家动员体制的建立和健全;国防立法以及国防理论的研究等。提高常备军实战水平和增强国家威慑能力,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任务。

          国防建设指的是为国家安全利益需要,提高国防能力而进行的各方面的建设。包括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的建设,是为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需要,建立和发展国防力量的措施和行为,是国家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防现代化

         国防建设以现代化为中心,是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所决定的。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要矛盾,是现代战争的客观需要同国防现代化、军队现代化水平还比较低的矛盾。只有坚持以现代化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国防现代化、军队现代化的水平,才能适应现代战争特别是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客观需要,有效地维护国家的安全。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走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现代化发展道路。国防现代化有着丰富的内容,其中国防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是关键,武装力量特别是军队的现代化是重点。实现国防现代化,要求国防科学技术要走在发展的前列,不断提高武器装备的现代化水平,为武装力量的现代化提供先进的物资技术基础。同时,要抓好国防人才、国防体制、国防动员、国防理论、国防法制等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的综合国防力量。

   中国的国防现代化

          中国实现国防现代化 ,完全是为了确保国家的安全、维护世界和平。周恩来总理1954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国防的号召。1964年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实现包括国防现代化在内的四个现代化奋斗目标。经过不断的努力,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国防科研与国防工业体系;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由过去单一的陆军发展成为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的诸军种、兵种合成军队;武器装备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发展,掌握了导弹核技术和空间技术,进一步增强了遏制战争的能力,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现代化取得了伟大成绩。

   

 

 本期精彩回顾

          本次活动围绕主题“爱我国防”,紧密联系形势任务,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与“中国梦·强军梦”的使命任务。我愿选手们充满激情的演讲抒发了报效国防建设、投身绿色军营的壮志豪情。比赛中,每位选手紧紧围绕主题,展示了深厚的演讲功底,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声情并茂的演讲引起了强烈共鸣,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让在座的每一位听众感受到了一场视听觉的盛宴。

  国无防不立,民无军不安。高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而本学院开展这一比赛,正是推进了高校国防教育向更深处发展,坚定了我国国防建设的目标,使爱国主义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