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区管理 >> 正文

学生公寓值班规定(含晚休、节假日)

发布者:学生处管理员    发表时间:2016-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切实加强我院公寓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良好的学习生活秩序,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减少和消除学生中的不稳定因素,积极应对和预防学生中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构建和谐的校园环境,特制定切实可行的值班制度。

  一、值班工作安排

  (一)值班人员

  值班实行每天制,由学校统筹安排,负责本校宿舍楼值班事务的处理。值班人员为班主任、辅导员及学生工作处管人员入住学生公寓,实行轮班制,按时做好记录、上报等工作。

  (二)值班原则

  1、恪尽职守,值班人员应按规定时间到岗刷脸,保证手机二十四小时畅通,不得早退、迟到,不得无故脱岗和更换值班地点。

  2、高度警惕,做以勤巡、多疑、细询问。检查督促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性的预警工作。

  3、每日记录,值班人员必须做好值班、巡视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作好记录,不能及时处理的要迅速上报学校相关部门。

  (三)值班制度

  值班人员必须准时到岗,在教师值班室住宿。因故不能值班的,需向值班负责人提前请假,并做好调班事宜。手机24小时开机。

  二、值班工作职责

  (一)值班要求

  1、值班期间主动走访、巡视学生晚自习和宿舍。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学生的生活与健康,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2、值班人员应确保信息畅通,热情接待学生来访,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指导。

  3、及时、妥善地处理学生之间发生的各种矛盾,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如遇特殊情况或重大事件,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调查处理、妥善解决,防止事态扩大,并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汇报相关情况。

  4、值班人员检查时要言行举止得当,着装整齐,注意自身形象和言行,做到文明值班。保持值班室卫生,保管好值班室的办公用品。

  (二)值班流程

  1、每天早中晚不定期对宿舍楼安全卫生进行抽查。值班人员对学生公寓中的问题宿舍进行安全卫生的突击检查,查处各类违反校规行为(如赌博、酗酒、使用违章电器等),并于当日进行登记,并于及时上报汇总结果至学院学生工作处。

  2、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及晚自习后巡查公寓区。对公寓区的异常动态和不安全因素要细心观察随时记载,及时反映、处理。对晚归、不归学生应及时通知相关责任人,查明原因、督其归宿。

  三、值班工作责任

  (一)值班教师必须准时到岗,并认真做好值班记录。

  (二)负责对值班的学生干部进行管理、协调和指导。

  (三)在当班时间要不定时对宿舍进行检查,掌握学生动态,严防发生不安全事故。

  (四)发现个别学生有不良行为倾向要及时制止、劝导,对违纪学生要及时妥善处理。

  (五)按规定时间查寝,严格记录旷寝学生,督促学生按时就寝和按时起床。熄灯后要严防学生串寝。

  (六)对晚归寝学生要问清原因,进行教育,并做好记录,次日向学生工作处报告。

  (七)节假日、双休日值班重点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监督和管理,学生外出必须经值班教师批准,并需按时归校销假。无故不许外出。

  (八)夜间值班教师需在学生楼值班室住宿,当班期间不允许喝酒、赌博等,不得离岗。

  (九)值班教师交班时须将当日值班情况向接班教师做好交接班手续。

  (十)学校对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定期向校领导通报各值班人员的值班情况,对未按规定履行职责的值班人员追究相应责任。对于因值班工作不到位而造成重大责任事故的,学校将酌情予以惩处。